首页学院概况行政机构教学机构招生就业学生工作资料下载西美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管理制度>>正文
学生活动
管理制度
西安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学生违纪预警办法
 

西安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

学生违纪预警办法

为进一步推进我院优良校风学风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家庭和学生自我教育相结合的功能,强化过程管理,切实做好对违纪学生的帮助教育工作,体现对学生的人文关怀,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违纪预警的内涵。

学生违纪预警是通过学校、社会、家庭、学生之间的多方沟通与合作,当学生存在消极思想、言论、行为,或者在学习生活中存在违纪倾向,甚至有不同程度的违纪行为时,通过警示、告诫、规劝、沟通等方式,使学生及时警醒,纠正偏差,尽早回到正确前进轨道的一种教育形式。

二、违纪预警的目的

教育者通过对学生的正确引导、心理干预、纪律约束等教育方式,使具有违纪倾向和行为的学生端正态度、改正错误、规范行为,进而使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的道德品质,并且有效地预防和减少违纪行为的发生,营造和谐融洽的校园氛围。

三、违纪预警的原则

1、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的原则。要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合力作用,对被确定为违纪预警对象的学生,要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通报学校的教育措施,以得到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共同做好对学生的教育工作。

2、惩前毖后的原则。通过违纪预警开展及时的纪律教育,不断增强学生的纪律观念,提高自律意识,使学生及时的接受教育,改正不足,确保以后不再犯类似错误,从而起到惩前毖后的作用。

3、情感性原则。要从真正关心学生成长的愿望出发,对犯有错误的学生给予更多的感情投入,施与更多的关心和指导,让这些学生更能感受教师的关怀和重视,尽快改正错误,健康成长。

四、违纪预警的对象

学生危机预警办法适用艺术教育学院所有学生。违纪预警的对象是指存在消极思想、言论、行为,或者在学习生活中存在违纪倾向,甚至有不同程度违纪行为的学生。

违纪预警的等级分为关注对象,一般预警、重点预警三个等级。

关注对象是指存在消极言论、思想、行为者;多次不参加校、系、班的教育教学活动者;违反学校规章制度,未达到纪律处分者。

一般预警是指在公共场所发表消极言论,造成不良影响者;有违纪行为并受到严重警告以下处分者。

重点预警是指受严重警告以上处分者。

五、预警措施及工作程序

1、对于关注对象,辅导员要找其谈话,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记录学生的行为改变过程。辅导员在谈话时要做好记录,包括谈话人,被谈话人、谈话时间、地点、内容等;必要时通报学生家长,请求家长共同做好教育引导工作。

2、对于一般预警对象,除做好上述工作外,由学生本人填写《学生违纪预警登记表》;同时制定改正计划,一式三份,一份本人留存,一份上交辅导员,一份交学生办存档;学生办领导要亲自找其谈话,进行教育引导,及时纠正学生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关注学生的思想行为变化过程,并做好记录。

3、对于重点预警对象,给予学生重点预警警示。学生本人填写《学生违纪预警登记表》,制定改正计划,一式三份,一份本人留存,一份上交辅导员,一份交学生办存档;学院主管学生的领导要组织人员多方位、多角度的给予教育引导,及时纠正学生的不正确思想和行为;辅导员以书面形式通知家长,共同教育,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行为变化,尽最大努力使学生能够完成学业。达到记过(包括记过处分)以上处分者,学生办要以书面形式上报院学生处和教务处。

4、对于一般预警和重点预警的学生,要建立学生违纪预警档案,确立教育方法,采取教育措施,重视教育过程,记载教育结果。

 

西安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

 

 

附录一:学生违纪通知单          附录二:违纪学生家长通知单

附录三:学生纪律预警谈话记录表  附录四:学生违纪处分档案

学生违纪通知单

____ __同学,______   ______班学生,因_______________      ,根据西安美术学院学生管理的相关规定,给予_________   。您如果有什么异议,可直接到学生办了解情况。

送达人签字:

见证人签字:

学生本人签字:

西安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学生办(公章)

201       

违纪学生家长通知单

尊敬的___ __  _家长:

您好!

您的孩子__________在本学期第_____周的学习生活过程中,

                                         ,严重违反学校纪律管理规定,严重影响了其他同学的学习,且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经学校有关部门一致同意,决定该同学需进行自我严格的反思、整顿,同时学校给予        处分,敬请家长给予配合,谢谢您的合作!

您如果有什么异议,可直接到本系同学中了解,也可通过学校辅导员、学生办了解情况。

_    ________   

学生纪律预警谈话记录表

  

 

   

 

  

 

   

 

谈话时间

 

谈话地点

 

纪律预警原因:

联系家长记录及家长意见:

 

 

 

联系方式:               联系时间:        联系地点:

谈话记录:

       

 

 

谈话人签名:                     学生签名:    

系意见:

 

      领导签名:

 

 

 

 

 

 

 

 

 

 

 

 

 

 

 

 

 

 

 

学生违纪处分档案

姓名

  

 

班级

 

 

 

 

 

 

(盖章)

         

 

 

 

 

 

本人签字:

       

(学期末)

 

 

 

 

 

 

 

 

 

结论

                                    

 

                            (公章)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中国·陕西

联系电话:029-83816776

联系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陵南路53号

邮       编:710600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弘 美 厚 德 , 借 古 开 今

Hong mei thick DE ,Borrow ancient open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