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行政机构教学机构招生就业学生工作资料下载西美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红色文化创新型传播研究”——艺术教育学院版画课程作品展在西安美术学院美术馆成功举办
 
 11月3日-9日,西安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红色文化创新型传播研究”版画优秀作品展在西安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本次展览依托西安美术学院学科建设项目《红色文化创新型传播研究——艺术教育中版画结合新媒介的运用》的研究,集中展示了西安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美育特色课程《美育实训——木刻版画创作》的教学成果。
                                                                              前言

 在高等美术教育的本科教学当中,人才培养目标从顶层设计到教学实践,始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而展开。艺术教育学院依托学科建设平台,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特色建设,不断深入教学研究与课程改革,以特色课程的凝练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专业人才。

 艺术教育学院自2019年以来,以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的红色资源为契机,合作共建进行了一系列学科与教学项目的研究,将学生的专业学习与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紧密结合,以红色资源培育时代新人,逐步打造出美育特色课程《美育实训——木刻版画创作》。课程将本地红色文化优势纳入到教学的脉系中,赓续了70余年来学院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以更加自觉的意识融入中国优秀文化的精神谱系中,将经典性与时代性有效对接,使之具有广泛而深厚的价值。学生通过对木刻版画的学习,深入了解形成延安木刻精神追求、精神特质和精神脉络的内在逻辑,并通过对延安文艺精神的内涵挖掘,形成对红色文化的理解与关注。

 此次版画课程阶段性教学成果展,依托于西安美术学院学科建设项目《红色文化创新型传播研究——艺术教育中版画结合新媒介的运用》的研究支持,以对红色文化的深入理解构建出艺术教育专业的课程特色,践行了高等教育全面育人的根本目标。同时学科项目对标多层次的美育需求,以版画形式制作《梅兰芳蓄须》动画,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同时将配套数字融合出版《美育课程特色案例——延安木刻的赏析与体验》教材,以创新、开放、多元的形式呈现艺术表达的特色,展现美育的本质,为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作出有益的探索。


                                 艺术教育学院组织师生和党员观展


 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学习,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和党员铭记红色历史、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红色精神,11月4日,艺术教育学院组织师生和党员共同前往西安美术学院美术馆参观“红色文化创新型传播研究”版画优秀作品展。

在抗日战争的烽火岁月中,八路军办事处担负着开展民族救亡运动、和平解决西安事变、推进民族统一战线、采购运输边区物资、筹措转运抗战经费等重要任务。同时,这里以其特殊的政治地位和地理位置,为当时的延安中转输送了成千上万的爱国青年、抗日志士,为抗战取得胜利,为中华民族的独立与解放作出了巨大贡献。此次版画展引发观展的全体师生的强烈共鸣,大家在观展中纷纷表示:以版画形式表现出的这些作品,主题突出,注重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的统一,作品体现了创作者们对党的深厚感情,用不同的题材、不同的视角、不同的层面和不同的艺术构思,真切地反映了建党百年来的发展与变化,充分反映了我院师生心系祖国热爱党和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通过此次展览,通过众多的红色地标和红色印记,走进中国革命的艰辛历史,读懂百年大党的奋斗初心,从革命先辈优良传统和崇高精神中汲取养分,激发师生对党的丰功伟绩的崇高敬意,凝聚新时代蓬勃向上的精神力量。这些精品佳作,既是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伟大的祖国的真情礼赞,也体现了以文化塑魂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

                           结语

艺术教育学院的版画课程离不开学院学科建设的科学策划与研究平台支持,通过学科建设的规划、引领,艺术教育学院明晰了自身专业发展的方向与定位,提高了教研水平;并通过开拓自身优势,创新方法,积极迎接新时代对人才培养更高的要求。目前,我院又新增美术教育专业,学院将以此优化专业布局,建设教学团队,深化课程改革,探索新的专业教学模式,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多样化、高质量的学校美育体系与人才培养拓展新的空间。

该展览将持续展出至11月9日,欢迎广大师生以及各界艺术爱好者前往观展。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中国·陕西

联系电话:029-83816776

联系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陵南路53号

邮       编:710600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弘 美 厚 德 , 借 古 开 今

Hong mei thick DE ,Borrow ancient open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