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行政机构教学机构招生就业学生工作资料下载西美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副教授杜君利在巴黎举办当代水墨艺术展
 

原标题:激荡的灵魂 杜星云当代水墨艺术展巴黎开幕

6月7日,应巴黎IESA艺术学院的邀请,由法国巴黎IESA学院、陕西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国国学院国家文化艺术品研究院海外分院主办的“杜星云当代水墨艺术个人画展 ”——Contrasting Souls”《激荡的灵魂》,在巴黎开幕。

西安美术学院副教授、西安国粹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国学院国家文化艺术品研究院海外分院副院长杜星云(杜君利)致词并宣读了《艺术的摩尔定律——杜星云当代艺术巴黎独白》。法国陕西联合会常务副主席张晓峰代表陕西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和法国陕西联合会致贺词。现场,杜星云与来宾进行了一系列学术性问题的问答。杜星云与艺术硕士研究生们现场互动创作完成了8米长卷《玛黑一》,这幅精美的作品让在场的人们更加深刻了解体会了中国水墨画的韵味。

IESA学院国际硕士生系主仼CynthiaCervantes在发言中说:“艺术家的作品洋溢着浓厚的东方文化的神韵和精神,有着生机勃发的生命意态,这是一种爱的力量,唤起人性唯美的本能。这一幅幅作品让我感动和陶醉。”

画展展出期间,有的观众连续几天都会来展室,有的观众一看就是几个小时,流连忘返,巴黎著名女画家Anne Mandorla说:“杜星云先生的画充满一种神秘流动的力量,充满幻想但并不怪异,这是一种爱的力量,唤起人性唯美的本能。” 华商报记者 翁桦

【艺术空间】艺术摩尔定律一杜星云当代艺术法国巴黎CONTRASTING SOULS 个人画展独白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在巴黎这个浪漫、美丽,举世闻名的艺术之都举办这次展览,我也想借次机会谈一谈对当代艺术的几点看法。

艺术,特别是当代艺术就是肢解传统或经典的视觉形式,同时也是在打破传统或经典的心理美学,重建一种新的艺术语言或图式,这种语言是艺术家自己创造的象征物,同时也要在心灵上实现重建一种新的心理美学。这种撼动性艺术重建不仅仅是艺术家个人的事情,而最重要的是要努力实现其社会的认知性。

当今,随着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当代视觉艺术也日新月异,CR.VR.AR等虚拟现实和新媒体正迅速改变着我们生活的一切。艺术特尤其是架上艺术首先作为一种视觉艺术,也必然受到最严重的挑战和面临巨大的改革。电子技术遵循摩尔定律迅速发展,伴随其后的各种视觉技术也在迅速发展。这是一场视觉和心理上深刻革命的时代。这种革命性的改变,正是艺术视觉和艺术心理的改变。也许这种改变也遵循摩尔定律,我们就称之为"艺术摩尔定律"。我们首次提出艺术的摩尔定律,其本质是在说当代艺术的理念和流派在在一定的时段会遵循一定的规律,加速度地变化发展。其实,在不知不觉中,我们经历的艺术性改变已经很大。

19世纪末期以来。艺术经历了:浪漫主义、写实主义、印象派、后印象派、象征主义、新艺术、表现主义、野兽派、立体主义、未来主义、极简主义、观念艺术、照相写实主义、装置主义、新媒体艺术等等,当代艺术已经有无数流派,在一定时段还会加速流派的出现,流派纷呈。但是,流派的界线已经十分模糊。就像江河未汇入浩瀚的大海之前,受到山脉沟壑的制约一样,界限分明。江河一但进入大海,仅起几排浪花就会融入自由的大海。只有艺术的自由行为还受到制约时,艺术流派才有其清晰存在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当代艺术已经扬起海洋之帆。艺术的哲学性和政治性是一个严肃的问题。

通过艺术体现一种哲学和一定的社会政治性问题,这仅仅是艺术的一种职能和责任。艺术如果完全陷入哲学或政治的泥沼中,艺术将因缺失唯美性而变得乏味和空洞。

当代艺术是一种“万里长城式”的艰难跋涉,在希望的曙光中,大多数艺术家都会在探索性的跋涉中、在重重的迷雾中默默的悲壮的消失,唯有少数幸运的天才性艺术家,才戴上了胜利的艺术光环,照耀和共融了人们的生活,得到人们青睐和崇拜。于是,他成了光辉的经典;再后来,他成了传统;再后来,他成了打破或支解的对象。

人们努力想构建一种恒久性的艺术,而一般意义上来说。这是一种企图和奢望。因为浩瀚美丽的宇宙中,熠熠闪光的恒星也终会坍缩成黑洞。但是我们的艺术家还是要坚持构建一种恒久性的图式和艺术。这是一种高尚的精神。

艺术的重建不是对传统和经典艺术的踩踏和碾压,而是首先对其深深的敬重!传统艺术是美的历程中的精华,在艺术语言不断全球化的境态下,当代艺术往往会强加于人,而我们需要的是,坚定构筑自己的艺术语言。

我笔下的中国花鸟画,表现大自然的花鸟虫鱼,对其最精彩的部分进行写实性细致的刻画,余下的部分辅以写意性墨彩,用具体和抽象相结合的有意味的美的形式表现出来。我笔下的荷花,采用不同于中国传统笔墨意义上的画法,它是流动的、激荡的、五彩云霞般的、星汉灿烂般的荷花,她是君子之花,是生命的象征,圣洁、高贵、美丽;

我画的佛教祖师达摩,让禅性融入自然,是禅非禅,是天性、佛性、人性三者的合一,是人与自然的勾通与融合;

我画笔下的中国戏剧人物,是我儿时的情怀。我是一个民间戏剧家的儿子,从小在秦腔戏剧舞台上长大。秦腔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正在渐渐衰败消亡的一个美丽戏种。我把人物的情绪和音乐化作焰火状和海水状的艺术语言,既相互矛盾,又相互溶合,激情碰撞,魅力四射,冲击视觉,憾动心灵。

在绘画艺术世界中,我根植于传统的中国画,又不断打破这种传统。卢浮宫、凡尔赛宫那些经典的作品深深地吸引着我;梵高、高迪的色彩和曲线让我一次次为之感动;达利的奇异梦幻让我痴迷;波洛克的滴墨让我思考,当代虚拟的影像让我觉得新奇有趣;这些艺术形式都深深地打动和影响着我,让我从自己的灵魂深处正构建着自己的艺术语言,创造属于自己的艺术象征物。

我期许着:所有观看我艺术作品的人,在静寂中,将会被焰火和激流般的墨彩所打动!将会被宁静、流动、燃烧、斑斓的情绪所环绕!

也许我们的努力,最终不能如鲲鹏之翼,若垂天之云,水击三千里,扶摇直上九万里。但我坚信,我们的努力终将唤起当代艺术天空中的一抹云彩!

我想用

本能的情绪

溢光流彩的水墨

构建一种有意味的生命图式

宁静

流动

激荡

绽放

最后,我再次最诚挚的感谢给予本次展览支持的人们,感谢所有到场的嘉宾!

谢谢!

杜君利(星云)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中国·陕西

联系电话:029-83816776

联系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陵南路53号

邮       编:710600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弘 美 厚 德 , 借 古 开 今

Hong mei thick DE ,Borrow ancient open today